四无

改名啦,原id:LEVI
微博:-四无-
论坛:四无

【俊哲rps】戒断反应-21

《临渊》这个本子原身就是《杀破狼》,围读讲戏,片场实拍都会涉及到杀破狼中人物、剧情、台词的出现。大家自行避雷一下。

——



张哲瀚轻描淡写地拍了拍许回远肩膀,先跟别组几个赶来帮忙同事道过歉,把人送走了才跟他俩解释他只是低血糖。没想到都过一上午了,许回远还记着这茬。


“你这不挺能说的?怎么昨天龚俊占你座儿时不吭声。”


张哲瀚拿他说笑时瞟了眼对面的龚俊,发现对方正看向自己,或许是跟许回远靠得太近,又或是张哲瀚的笑容太耀眼,四目相触时龚俊的目光不由得凝滞了一瞬,而后又四平八稳地落回到剧本上。


龚俊饰演的长庚正在院子里练剑,头天刚吵完一架的顾昀准备晾他两天,却接到西北催他速归的传信,不得已再次与长庚交涉回京一事,恰逢长庚练剑,顾昀出手试了试他的功夫后,这场争端重场戏还在继续。


“不错,功夫没懈怠过。”

“比义父还差得远。”

“嗯,那是还差得远。”


龚俊这时候略微侧头看向楚凡,看到一张柔和又专注的侧脸,他的五官周正样貌出挑,但对于诠释一员出生入死纵横沙场地将帅而言却少了些凌厉,龚俊嘴角挂着一抹无奈地微笑。


剧本围读时演员各有各自的习惯,没有台词的部分不代表角色不需要表演,龚俊习惯于在每场围读中尽量表达完整,而楚凡还专注于跟眼前密密麻麻地书袋子神交。


“你要是到西北大营来,我可以亲自教你。”


“我在侯府的时候,曾问过师父,义父小时候练剑习武也是在侯府,为什么能那么厉害,师父告诉我,功夫扎实,主要看自己肯下多大工夫,功夫厉害,主要是战场上生死一线的情况多了,谁教都一样。”


楚凡脸上笑容逐渐消失,眼中冷冽地仿佛一潭死水。


“义父,我三思过了,还是想出去见见天地。”


“京城和边疆的天地不是天地吗?你还要见什么,大梁装不下你了?你还想游到西洋去吗?”


龚俊没有吭声,只是深深地看向楚凡饰演的顾昀,一双如墨点漆地瞳孔里盛不下再多一厘地言不尽意。楚凡终于舍得从本子里抬头,却没想到迎面而来的会是这样一个龚俊。


“龚老师的眼神太有杀伤力了。”

张哲瀚曾这样不加掩饰地感叹道。他没想到有一天会被一个刚教完对方怎么撩拨自己的对手压戏,以至于身经百战的十年硬汉,头一回在镜头前避开了对方如有实质般灼人的眼。


那一刻,张哲瀚和周子舒的心脏都堪堪跳到了嗓子眼。


而今龚俊的眼神戏已褪去一股脑吐露出的热烈,多了一分张弛有度游刃有余,楚凡被他忽然释放出的演技封在原地,顿了两秒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调整回节奏。


“你不用说了,我不想知道你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是哪来的,明天就让那和尚滚蛋。你老老实实回京城,既然不想去西北,那就待在家里,哪也不许去!”


楚凡一口气说完,张哲瀚几不可察地蹙了蹙眉,从批注的间隙里来回观察着两位主演的情绪变化,笔下着重画下一个三角。


“义父,这次累你从西北赶来,我心里很难过,但你要是不讲道理,我也只能任性以对。”龚俊留下一个节奏分割的气口,短暂地停顿后接着说道“我能跑一次,就能跑两次,你不可能永远看着我,侯府的家将关不住我的。”


话已至此,“父慈子孝”的戏码彻底被二人抛却到一边,楚凡面颊绷紧如刀削。


“你尽管试试。”


一场终了,楚凡蓦然呼出一口气,有些紧张地看向程志瑜,这位总是笑脸迎人的总导演可不是那么好交代过去的。


“比昨天状态好,楚凡的进度还得加快,你们俩得多对对戏。”龚俊这边他无须担心,自山河令后接连合作过几部剧,发挥稳定年年都有长进,但楚凡这边就得很下一番功夫打磨了。


这可不是一档轻巧的活儿,程志瑜略有深意的目光落到张哲瀚身上,自己会演不代表能教别人表演,龚俊尚有天资,作为对手时愿意接纳他的创作建议,那么面对一个新晋演员呢?一位出色的演员指导所能激发出的能量,对于整个执行导演组都是举足轻重的。


“哲瀚,你怎么看?”


被点到也在情理之中,张哲瀚可不会龟缩在角落当一个透明人,而周遭投射而来或隐晦或直白的目光,似乎也在期待他能有什么高见。


“这场戏在江南篇分量仅次于拿下水师叛军,与此同时还是主演对手戏,有一定难度,怎么理解顾昀?第一人称。”


楚凡原本也竖着耳朵等下文,没成想这就问到自己头上。有些指导上来就挥斥方遒地指点江山,但至少目前看来,张哲瀚并不是这一挂的。


“江南变故实际九死一生,长庚是皇室血脉,我不可能再放任他与了然混迹在危险边缘,我气他不听劝。”


张哲瀚点点头,问道:“生气了,动怒了吗?”


“嗯?”生气和动怒,不是一回事吗?楚凡有些不解。


“层次不同。”张哲瀚缓缓道来:“生气可以针对事件,而怒火来源于人。”

张哲瀚依旧面朝着楚凡,视线却在龚俊身上绕了一圈:“长庚以身犯险屡教不改,他不懂自尊自爱,这事办得荒唐,这是气,而在你眼中,他将你视为唯一可以称为“家”的侯府,当做禁锢他的牢笼,这是触怒你的根源。”


顾昀对于长庚,并非只有冰冷的责任。

气恼、愤怒、甚至恨,所有情绪的由来与归处,其实是不同的。


“从‘你不用说了’到‘哪里也不许去’,我建议在中间加上一个气口,——你的情绪需要递进。”


顾昀不是一般的精兵强将,他是大梁威慑四境定国安邦的玄铁营主帅,顾昀的威信是溶于骨血的。


“三军主帅铁血手腕,大将军向来说一不二,岂容他人挑战权威。——骂得再狠一点。”


这时就连龚俊也不由得看过来了。



-TBC-

评论(2)
热度(4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无 | Powered by LOFTER